冷舅

@biubiu 这是我女神

城北旧事(二)

上章城北旧事(一)


王源的手插在裤兜里,背着一个单肩包,另一只手扶着背包带子,王俊凯见他不说话,“怎么了?”

 

把单肩包调整了一下,王源看了一眼王俊凯,又低头,看着王俊凯的道服裤脚,“晚上来面馆么?请你吃碗牛肉面。”王俊凯看着王源,心想估计是王一峰让他来的。

 

王一峰就是王源的生父,是个非常老实的人,除了拉面汤头熬的特别香之外,还有一个厉害的地方,就是象棋下的特别好,年轻的时候,时常代表镇上去参加比赛,可长脸了,因此这个镇上的人都记得他绰号叫将军。面馆刚开始是和老婆开的,但是因为巷子落后,老婆比较崇洋媚外,后来跟人跑了。这件事也是王俊凯长大后听三姑六婆议论的时候知道的。

 

小面馆经营哪里那么容易,又不是连锁店,王俊凯不说话,就是觉得不该白吃白喝人家的,王源像是看出来他想拒绝,拉了拉单肩包,“是我爸让我来的,我把黑虎的事情告诉他了,所以他让我来找你的。”

 

“你爸没说你吧?”王俊凯推推他,“哎客气啥,小本经营也不容易,我和蚊子会经常去是因为你们家的面好吃啊。”

 

王源看着他,脸上有点微窘,“我爸没说什么,就是让我下回见到黑虎当心点。”

 

看出王源似乎不完成这项任务不罢休,王俊凯意会了,“得了,帮我谢谢你爸爸,不过下个月有个剑道比赛,短时间之内我要控制体重,比完赛会去的。”

 

 

早上八点正式开馆,几个孩子衣着整齐地进来,剑道服很繁琐不好穿,就跟跆拳道的腰带不好绑一个道理,一开始光是让孩子学习穿这衣服,就费了王俊凯好一阵功夫。

 

看到开馆后还傻愣着的王俊凯,馆长大人抡起旁边的木剑嗖的一声射了过来,正中王俊凯手里的护具,“丫还瞧什么,又没大姑娘!”

 

王俊凯微微侧过身,地地道道地白了老头子一眼,老头这才看见被王俊凯挡住的王源,下一秒马上笑眯眯地走过来。

 

“郝哥。”王源看到郝正坤,认真地打了招呼,郝正坤就是馆长大人的名字。

“好个铲子。”王俊凯从地上捡起被打掉的护具,“我去给孩子们上课了,下周他们也有比赛,你没事就先回去吧,看你样子,是要去上课?”

 

“下午有课,嗯,我先回去了。”王源转身走了几步又转过来,“再见。”

 

王源早上没课,只是偶尔会给水果摊大婶的儿子补习小学数学,回家在床上想着王俊凯穿剑道服的模样竟然睡着了,到了中午才被王一峰喊起来吃午饭。

 

王源刚坐下就看到桌上有一盒打糕,“哪来的?”

“黑虎他爸早上拿到店里,要给咱的。”王一峰给儿子弄了碗汤,把带鱼中段夹到王源碗里。

“哦。”王源无所谓地应了一句,喝了口汤,决定还是离那个打糕远一点。

 

“早上去做家教了吗?道馆去过没有?”

 

王源扒了口饭,“嗯,家教之后去了道馆。”

 

“嗯,咱们意思到了就行。”王一峰的筷子动了动,要说什么又没说。

 

“爸,”王源夹了一团菜,放到碗里,舒了口气,“我想去学剑道。”

 

 

王一峰的表情分明有些错愕,盯着王源看了半天,“怎么突然想学了?小时候送你去死活不去,坤哥还给你提供了免费呢,你还打滚这就是不去。”

 

这下换王源惊呆了,有这么一件事吗?“小时候?你送我去过道馆吗?”

 

“你估计不记得了吧,那会儿你才五岁,带你去道馆的时候,被人家的一吼吓哭了,哦!好像就是棍子吧。”

 

王源仔细想了想,是真的有些模糊,不过好像是有那么一回事。

 

很小的时候,王源非常的好动,郝正坤看王源苗子好,让王一峰带他来学剑道,那天去的时候,道馆正在为了比赛做准备,分了好几组进行实战训练。

 

四处都是木剑打在护具上的声音,伴随着前进后退行步的时候,鞋子摩擦木地板的声音,还有使劲的时候会有一些从嗓子里头爆发出来的音节。

 

王俊凯那年12岁,因为是馆长大人的小孩,基础比别的孩子要好,提气挥刀总是特别有气场,吼声也比别人要大,王源和爸爸刚到的时候,才刚轮到王俊凯上场,王一峰正在找郝正坤,五岁的王源就和别的一些来观战的孩子家长们一同坐着,其实他当时根本不知道剑道是什么玩意儿,只觉得几个大哥哥们挥着一根棍子特别酷炫。

 

那时候王俊凯的对手好像比他要高一个头,是属于青少年组了,但是王俊凯一点也不怯场,一招一式步步逼近,最后一瞬挥舞得特别华丽还伴随着吼声,对手认输的同时,王源坐在一旁竟然哭了起来。

 

这回忆真不好,王源又扒了口饭到嘴里,脑海中打着这段幻灯片想把它打散,跟父亲打哈哈,“是吗?我怎么不记得了……”

 

“当时你哭了以后,声音那个亮的,整个道馆这头到那头估计都听得见,阿坤跟我说不该送你去学剑道,要改送你去学声乐,长大后一定是帕瓦罗蒂,”说着王一峰笑了起来,“你忘了吧,棍子还给了你糖吃呢,你还偏偏不要,跟人闹脾气,人家剥开糖果纸塞你嘴里的,结果你马上就不哭了。”

 

哦去,这是什么反转的剧情,王源在心里默默地念叨自己怎么能那么没原则,“不记得了……”

 

不过王源倒是真的记得,因为这件事,他打小就很怕郝正坤,对道馆有着不能言说的黑暗记忆,七岁以前,水果摊的老大姐每次见到他还都会提起他在道馆被吓哭的经历,不过越长大以后,王源也就渐渐忘记这件事了。还有那个什么给糖吃的记忆,王源不记得了不记得了,完全不想记得。

 

 

王俊凯给小孩上完课已经下午五点了,大冬天的出了一身汗,小孩们的家长来接孩子,都给带了件大衣,怕孩子被道服捂得热乎乎地出去煞到寒风会着凉。

 

在门口目送孩子们,顺便透透气,冷风一下子卷来,脖子上的汗吹凉了,还从衣领钻进去,王俊凯哆嗦了一下,还真是冷。正要走进去就看到王源走过来,手里还拿了件衣服和一份外卖。

 

王俊凯也不走过去,就站在道馆门口看着王源向自己走来。

 

风是真的刮得狠,王源前额的刘海都被吹散了,冷的他一直缩脖子,走近后才发现王源的手指冻得都紫了。

 

“你……来干啥?”王俊凯看了一眼他。

 

“这两件外套,我爸让我拿来的,他朋友送的,他说款式太潮了不合适,你要是喜欢就拿去穿,你要是不喜欢可以给你爸。”王源说着把衣服交到王俊凯手里,然后把手里的一碗面也一并拿给他,“然后他还说你估计去了我们面馆也不会让我们请你,所以让我直接带来给你了,虽然控制体重,但不至于正餐都不吃吧,我特别让我爸把面的分量调少了,多加了点小白菜,还少放了辣椒,这样是也长肉么?”

 

其实这巷子里头就是这样的,大人们经常买了什么衣服不中意的会互赠给合适那衣服的人,或者做什么东西多做了会特别热情地拿出来和街坊邻居分享,其实也不是什么特别的事情,就是不知道怎么的王俊凯心里觉得很温暖,明明那衣服还没穿上,面汤也还没喝上一口。

 

王俊凯拿起来披着试了试,是还行,就是套在道服外头撑着有些像外星人,怕面坨了,就带着王源进了庭院,经过庭院就是平时吃饭的地方,道馆的装修风格有点像日本的房子,床垫很薄桌子很矮,空房间里还有榻榻米,坐也基本盘腿坐地上居多。

 

王源进去之后,规规矩矩地坐下,王俊凯把面碗放到桌上搓搓手,给王源倒了杯水。“你吃了吗?”

 

“吃过了,吃过了来的。”王源看了一眼客厅的内部结构,没有电视,只有一台老式的胶片机。

 

王俊凯吃面的时候特别享受,虽然吃相也不是特别粗鲁,但是就是让你感觉那碗面特别的香。

 

“我想问你个问题。”王源看着王俊凯。

 

王俊凯一口面还没吞进去,也不说话,只点点头让他接着说。

 

“我现在想学剑道,会晚吗?”王源就用极为平常的语调说着。

 

喝完最后一口汤,王俊凯拿起纸巾擦擦油油的嘴唇,“你想学?不晚啊,主要是养性修身的,你就当做一种运动就好了。”

 

“那,学费得多少啊?”

 

“你要来吗?”王俊凯看王源点头,“你的话就不收钱了,还记得你小的时候,老头说过要让你免费学的。”

 

糟糕,怎么王俊凯记得这件事,该不会记得糖果的事情吧。

 

王源的表情变得非常不美丽,但是还是尽可能不然王俊凯察觉出来。

 

“免费?那怎么好意思……”其实免费再好不过了,能省下来的就是钱啊。

 

王俊凯坐到他旁边,“没事儿,你爸爸和老头子都快四十几年老邻居了,这钱也不好意思收啊是不是,不过如果学剑道,不累吗?”

 

“累?”王源不明白王俊凯具体是什么意思。

 

“你不是学生吗?又要忙音乐学院,又要学剑道?晚上还得帮家里忙?”

 

“没事,安排的过来的。”王源说着,站起来,“嗯,那我下周开始过来学。”

 

 

王俊凯收拾收拾桌上的碗筷,把王源送到门口。

 

回家路上王源站在路灯下看着街道对面的“几山剑道”四个字亮了起来,也不知道是不是被王俊凯救过那一次,王源就是觉得很崇拜他。小时候两个人也不是没有交集的,缘分的纽带那么长,系着他俩到了现在。

 

从道馆回家就五十来米,真的一点儿都不远,从自家面馆远远地就能瞅见道馆招牌的四个大字,今天菜贩子不会来,王源洗完澡早早地就躺到床上去了,睁着眼睛却一直睡不着。

 

结果闭上眼睛就做了个梦。

 

梦见一个大哥哥看到五岁的王源哭得那个凄惨,不耐烦地从道服腰带里掏出一颗糖来,然后小王源一边哭一边把糖果拍掉表示不乐意,那个大哥哥还是一副不耐烦的表情,走了几步捡起那颗糖,剥开糖衣,小王源虽然张着嘴哭得可劲,可是眼睛还是瞅着那糖果,以为大哥哥是要自己吃,结果下一秒嘴里一阵甜,才发现这个大哥哥把糖果直接塞小王源嘴里了。

 

一秒,只一秒,小王源的哭声哑然而止。

 

梦着梦着,王源居然恨铁不成钢地笑了,梦里的小王源真是不争气。

 

王俊凯换好自己的衣服,靠在床上呼呼大睡的时候,并不知道自己不小心入了别人的梦里。

 

 

 

睡到一半听见了什么骚动,王俊凯醒来,看到郝正坤正推开自己的门进来,“你是不是又揍黑虎了!”

 

心想这死老头是有安排线人在他身边是吗,王俊凯起来揉揉眼睛,应了一声,“啊……”反正揍都揍了,难不成能怎样啊。

 

“黑虎三更半夜不睡觉,举着火把说要烧了人家面馆,你到底干了啥啊你!?”郝正坤的话让王俊凯一个激灵立马醒了,起床披了件衣服就跟着郝正坤冲到了面馆。

 

前面有一团火,随着一个人影挥动着,王俊凯走近看确定是黑虎,还有好多人围着他,黑虎的父亲不在,几个大人们苦恼地好说歹说,小孩子们哭闹着,黑虎在人群中看见了王俊凯,王俊凯却在人群中望不见王源。

 

“嘿!棍子!你果然挺爱多管闲事啊,知道木头最怕什么吗?最怕火烧!哈哈哈哈,劝你,赶紧回家,啊!”黑虎举着火把盯着王俊凯。

 

王俊凯脾气也挺冲,四下看了看,终于找到了王源和王一峰,确定他们没事就好,发现连蚊子和木桶他们也都在,“咋的,是我打的你,找别人撒气?” 

 

 

黑虎啥也没说,就当着王俊凯的面,把火把扔了出去,直直扔到面馆外的木头推拉门,木头果然是最怕火烧,不过幸好是大冬天,天气还有点潮湿,点不太着,可是不知道哪里来的一阵怪风,把火势吹向了旁边垂下来的遮阳布,火舌顺着遮阳布爬向二楼,众人手忙脚乱纷纷帮着王源和王一峰灭火,小地方就是这样的,打了119一时半会也不一定能到。

 

大家都没有心思去怪责黑虎,火势蔓延到了招牌,整个招牌半坍塌下来,吓到了过来的所有人。妇女们小孩们尖叫,男人们也都呆住了,好在到了招牌这里火势慢慢好像有点变小。

 

凌晨三四点,所有人都拖着一具疲惫的身体,经历完一次众志成城的灭火,安慰完蹲在一旁一根接着一根抽烟的王一峰,再拍拍王源的肩,看着店面和二楼王源的房间,有一半都被烧得根本分辨不出物体,黑虎已经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。

 

面馆没了,王源今夜也休想安眠。

 

 

浑浑噩噩地过了两天,王源滴水未进,王一峰也滴水未进,两个人暂时都住在剑道馆里,隔壁五金店的老板娘煮了鸭仔粥弄了两碗给王一峰和王源,他们拿了也一口没有吃,倒是对面水果摊的大妈下了两团面条,王源吃了几口。



下章城北旧事(三)

评论(14)
热度(341)

© 冷舅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