冷舅

@biubiu 这是我女神

【凯源】城北旧事(十三)

上章城北旧事(十二)

#这章真的很甜哦

#依旧求评论

#发自内心的说,最近城北写的特别顺,你们有读的很顺吗?

 
 

估计王源从小到大也没这么哭过,算是把这十八年所有眼泪的额度都流完了,抬头的时候王俊凯看到王源眼睛红肿的不成样子,竟然笑了出来,睡衣被王源的眼泪湿了个彻底,贴在王俊凯的肩膀有点微凉。

 
 

——王源儿,你还有我。

 
 

耳边是王俊凯的声音,这还是第一次听王俊凯这样喊他,以前都是大圆大圆地叫,有时候甚至也不喊他就直接和他说话,‘王源’两个字后面带着的儿化音,知道那不是王俊凯的惯口,倒像是亲昵地语气。

 
 

刚才准备止住的眼泪,又有些模糊了视线,王源又有点想哭了,也不知道为什么,就觉得这句小说里看过的或感人或恶俗的话,在王俊凯嘴里说出来尤其怦然,镇住了王源的心身,言语无能也回应无能,王源把自己贴向王俊凯,贴的紧紧的,几乎剥不下来地贴着。

 
 

回想一年级的自己,摸着小圆肚腩坐在面馆里头看王一峰和面的时候,问过父亲为什么妈妈都出去一年了还不回来,当时王一峰不忍心说出真相,骗王源说妈妈只是出去旅游了,旅游的地方太美了,所以想多看一眼;初中的王源变得寡言沉默,就算是帮王一峰干活也带着耳机,耳机里是一些这个巷子里的邻里绝对听不懂的外国民谣,也许是王源打从心里知道再问下去也得不到答案,便也不再问母亲的去向了,因为巷子里的人们时常会提到,也会看过父子俩之后,背着他们议论纷纷,王源其实真的是知道的,知道自己是被母亲丢下了,是连同王一峰一起被抛弃的;高中以后再大一点的王源愿意面对这些事情,再问王一峰的时候,岁月也早已在王一峰脸上刻下沧桑,只是轻轻地叹了口气,甩开一团刚揉好的面团,手法潇洒干净,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和王俊凯一样的话,‘没事儿的,王源儿,你还有我。’

 
 

这么多年,王源已经不记得有母亲在的日子过得怎么样了,只不过想起来鼻子就酸的很,然而这句一模一样的话如今从王俊凯嘴里听到,王源心头说不上来什么感觉。

 
 

因为他听得出来不是普通的安慰,更不是同情。

 
 

而是承诺,郑重的,严肃的。

 
 

感觉王源的情绪平复了下来,“困了吗?”,王俊凯的手顺着王源头顶的发旋往下轻揉,像在爱抚脆弱的小动物。

 
 

王源点点头,“嗯。”

 
 

“那你就睡吧,我来给你讲故事。”

 
 

反正王俊凯的衣服已经湿了,也满不在乎的样子,王源索性在王俊凯的衣领上蹭了蹭,把脸上的泪痕都擦完,抬头看向王俊凯,王源的皮肤被自己的眼泪浸的柔润,觉得整张脸都是自己的泪水,砸吧砸吧嘴皱了皱眉头认真评价,“眼泪真咸……”

 
 

王俊凯认命地闭了闭眼,咬紧牙关还是挤出了一句这样的话,“明天你得给我洗睡衣。”

 
 

“你要给我讲什么故事?”

 
 

“也没有,就是要说,你很好,特别的好。”王俊凯是真的不会说话,形容词永远就那几个,其实心里模拟了千万次要以什么形式说出这句话,到嘴边就只剩下‘好’这个字别无其他。

 
 

但是这样简单的夸奖对王源来说很受用,心情一下子就雀跃了起来,“我好在哪?”

 
 

“我知道你给巷子里各家小孩子补习收的钱不多,因为你知道这个巷子很多都是和你们家面馆一样的小本经营,黑虎打你还烧你家房子,你不去恨他,对你母亲的不辞而别,你也从没怨过。”王俊凯一边说,嘴唇贴在了王源的额角,说话的时候,嘴唇一动一动,撩的王源的额头有些痒,“你怕我觉得太内疚,知道我不喜欢听安慰,给我做东西吃又给我衣服,怕我有多余的时间钻牛角尖,还督促我戒烟,刚刚还说不管我离开多久都会等我回来,”说着,王俊凯低头要看向王源,发现王源已经闭上了眼睛,不知道睡着没有,但是话还是要说完的。

 
 

“以后我不想只听你开心的事情,你的难过和伤心我也想听,不要再一个人记着想着,知道你藏得住,但我也知道你总有一天会受不住,因为你太好了,我想你把不开心的说出来,就能开心了。”

 
 

半晌没有得到回应,王俊凯知道王源一定是哭累了睡着了,不过没事,他话说完了就好,抬头把王源搂紧,让他贴着自己,却没看见王源的嘴角,微微弯起了好看的弧度。

 
 

第二天王源起来的时候眼睛有点水肿,不过也不影响他的俊,走到房间刷牙的时候,听到王俊凯在讲电话,大概是说在哪里集合之类的,说完挂了电话看到王源正刷着牙站在房门口。

 
 

“王源儿,来给我剃胡子。”

 
 

哦对,王俊凯已经有四五天没剃胡子了,胡渣已经冒头了,整个下吧都是青青的胡茬子,抱着王源的时候,总是让王源感觉下巴刺刺的。

 
 

“为什么要我给你剃啊……”

 
 

正刷着牙的王源口齿有些不清晰,嘟嘟囔囔的王俊凯也不知道他在说啥,就当他是答应了,走过去把王源拉到卫生间,在自己的脸上涂上刮胡泡。

 
 

王源刷完牙,用王俊凯的杯子盛了点水漱口,看到旁边涂了半脸刮胡泡的大男人,把抽水马桶的盖子盖上,像个孩子一样两脚开开地坐在那盖子上,乖乖地等着王源,“快点。”

 
 

王源半不情愿地拿起刮胡刀,这还是他第一次给别人刮胡子,他自己的胡渣长得慢,一周可能都不用剃上一次,刚要触碰到王俊凯的脸,手就开始发抖,“你干嘛不自己剃啊?”

 
 

“我这不是懒得动手嘛?”王俊凯这话说的倒是理直气壮的。

 
 

“怎么不懒死你啊,没有我你怎么办?”王源差点就对着王俊凯翻白眼了。

 
 

“没有你,我就不剃了呗。”看着王俊凯满下巴的刮胡泡,一张嘴还一开一合地说话,王源觉得很像某个谐星,要不是手机像素不好,一定拿手机过来给他拍下来。

 
 

王源有点笨拙地下了一刀。

 
 

“下手太轻了,感觉没刮干净。”王俊凯真切地感觉剃须刀的刀片没有碰到自己的皮肤表层。

 
 

“太用力我怕弄伤你,我真的把握不好这个,你要不自己来吧……”王源的手停在他面前。

 
 

“我不,你给我刮,明天我就要去比赛了,你不给我加油打气吗?”

 
 

这是哪门子加油打气的方法,真是服了王俊凯了,一副智商减半的样子。几经波折,没有意外的,王俊凯下巴清洁溜溜,拜这位完美主义者所赐,王源也变得完美主义者了起来。

 
 

给王俊凯剃胡子费了不少时间,王源早上还有课,差点就忘记了时间,赶紧跑出去胡同口买了牛奶,让王俊凯配面包吃喝,然后自己一口气喝完牛奶,叼着面包就要出门了。

 
 

走到门口的时候被王俊凯拉住,“给孩子上完课直接回来,别又被木桶拖住了。”

 
 

“知道了,我十点半下课,还要去给八爷的孙子补习,中午午饭等我回来做吧。”交代完,王源就走的飞快,书包在背后一甩一甩,王俊凯站在道馆门口看了许久,直到看不见王源的身影才回了房间换剑道服。

 
 

王源的学校要举行文化艺术节,各个社团开始准备自己的节目,其实学校每年都差不多,也没什么花样,王源学的是声乐,大多数也不是一个人表演,几乎都是合唱或者多重唱,上完课回社团参加社团会议,合唱团这次居然提议不合唱了,要准备一个小型话剧,王源感觉没什么兴趣,只想早点走。

 
 

完美脱身之后,王源到了八爷家,认真地打着招呼进了里屋,看到八爷正坐在椅子边上摇着摇篮,拿着一个拨浪鼓逗摇篮里的小孙子,八爷家有三个儿子,让王源给补习的是大儿子的小孩,二儿子的孩子才刚出生不到三个月,正躺在摇篮里。

 
 

“来,老规矩,做题目,题目做完,给你一个糖吃。”王源拿出给孩子出好的题目,摆在孩子面前,突然小孩子就板起脸来了。

 
 

“大圆,你今天带的糖多吗?”小孩估计是学了八爷,眉目一皱和八爷还挺像,双手抱着胸,但是学不会大人那样的交叠,姿态倒是一比一仿真的,颇有以前八爷追着人讨债的架势。

 
 

“怎么了?”王源被他的样子逗笑了。

 
 

“那我这些题目全对,你要给我两个。”

 
 

王源看了一眼包里的糖,还好,给了他俩,自己还有一个,放心地转过头答应他,“好。”

 
 

乐姨突然从后面走出来,伸手在孩子脑门上弹了一记,目光柔和,但是语气有点严厉,“坏习惯,和你大圆老师讨价还价,把这习惯给我改了!谁同意你吃糖了?”说完抬头看向王源,“大圆你下次别惯着他,得寸进尺,一就是一,不要拉倒。”

 
 

孩子也不哭不闹,知道自己奶奶要生气了,可怜巴巴地看着王源,“就一个…一个……”

 
 

“好好好,快做题。”王源觉得这一幕温馨又好笑,伸手揉揉孩子的头当做安慰。

 
 

乐姨看着马上又要中午了,就琢磨着要到后面先把衣服洗了,八爷转过头瞅了一眼,看摇篮里的小孩儿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睡着了,把拨浪鼓轻轻放到孩子手心里帮他握住,然后再直起身坐到高一些的靠椅上,“别看你乐姨像是凶的很,她以前可温柔了。”

 
 

王源知道肯定又有故事听了,这样想着,看向八爷,“我晓得,不过八爷到底是怎么追到乐姨的,巷子里都没人知道。”

 
 

八爷美滋滋地想了想,摸摸下巴的胡茬,“那时候我差不多有你这般大,却是很不理智的性子,有一次和人血拼,真心差点把命丢了,要不是遇到乐瑜刚好下了夜班,估计我那天晚上要能活下来也得落一身隐疾。”

 
 

“所以你和乐姨是一见钟情?”王源笑眯了眼睛,在这小小的地方,竟有这样多的故事可以听。

 
 

“她对我倒不是,她可冷淡了,不过因为我碰巧就带着一身伤坐在她家门口歇息,也是实在没有力气了,乐瑜把我领进屋,给我包扎完就把我赶走了,还让我没能耐就少逞能,说我这样的人不珍惜生命,是给医生添麻烦,那会儿啊,我就觉得被这丫头真是惹不起。”

 
 

王源点点头,虽说是这样,谁有想得到最后两个人能走到一起。

 
 

“我啊,就从没见过谁敢这么跟我说话,那时候心里只有道上的兄弟,也没尝过和女人来往的滋味,但是就在那以后一直想着她,做梦还梦见她了。”

 
 

王源也没谈过恋爱,但是也从没尝试过梦见谁。

 
 

“第二次见乐瑜,是有一次去医院看我一个兄弟,被打缝了好几针,出来的时候一个小护士要去给乐瑜送几本书,临时被喊回去有一台手术要上,我们这些混混经常去医院的,和医生护士真的也算有点熟悉了,当时我一心想能见到乐瑜,一句话就拦下了这活儿。”八爷说完嘿嘿笑了起来,闹闹后脑勺,“去的时候乐姨刚洗完澡,估计她也没想到会是我给她送来东西,她出来的时候穿得不怎么整齐,不过也就那一眼,我就觉得足足够了。”

 
 

其实不是什么了不起的故事,但是从八爷这里听来格外动人,王源一边听着,心里一边想着王俊凯,想到记忆最深刻的那次相遇,害怕被勒索的他,颤颤巍巍对王俊凯说自己没有钱,把王俊凯当成了小混混,王俊凯的表情泰然自若,居高临下地眯起眼睛看他,眼睛里一汪桃花潭水,王源到现在还记忆犹新,那天王俊凯离开的时候,王源在里面还听到王俊凯说,想吃他们家的牛肉面。

 
 

虽然不知道自己家的牛肉面有什么魔力,能让王俊凯这样心心念念,就在第二天告诉父亲黑虎被王俊凯摆平后,王一峰让王源主动给王俊凯表达一下谢意的时候,王源心里突然激动了起来,仿佛找到了机会可以名正言顺地跟王俊凯说上话,结果以自己父亲的名义说要请王俊凯吃碗面,却被王俊凯拒绝了,回家后生怕王俊凯会忘记同意来他们家吃面的事情,特地找王一峰询问了适合王俊凯比赛期间吃的牛肉面。

 
 

会想学剑道,真的是想变得和王俊凯一样强大,当然还有另一个原因,就是想和王俊凯待在一起,想陪着他。

 
 

王源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就像八爷说的那样,就看到那个人一眼,便能觉得足够了。仿佛一个对视,一切都能得到解释,这样的感觉,王源目前为止好像也还没有过,但是如果可以,真的希望未来可以有,如果未来有的话,真希望是和王俊凯。

 
 

心里像是确定了什么,王源觉得踏实了许多。

 
 

时间过半,孩子的题目还没解出来,杵着笔杆歪着脑袋,瞄了一眼王源,有瞄了一眼自己爷爷,可能是想问王源,又怕爷爷骂他笨。

 
 

“不懂?”王源低下头看着孩子,握住小孩的手,控制那支笔写下解法,然后一个一个字,每一个步骤都讲解清楚,小孩就像开窍一样,接下来的几道题都做的很流畅,王源满意地给了他两颗糖,“一个晚饭后吃,一个明天晚饭后吃,做得到吗?”

 
 

“好哦!”孩子握着糖开心地点头,接受命令那样一板一眼地回答。

 
 

王源给孩子补习完是十一点半,差点被乐姨揪住留下来吃饭,跟乐姨说了王俊凯在等他一起吃饭,乐姨才肯放行。

 
 

到菜市场买了牛肉和菜叶,想着明天王俊凯就要去比赛了,王源决定,还要再给他做一碗,符合他赛前饮食的红烧牛肉面。

 下章城北旧事(十四)

评论(50)
热度(335)

© 冷舅 | Powered by LOFTER